top of page

源起

HOVA 成立2015年,由一群來自陽明交大、台積電、雅虎等高科技產業的中途失明者所組成。有感於即便自身具有科技專案,但失明後重回社會仍面臨諸多障礙,進而思考如何從科技載具及傳播媒介角度出發,來幫助更多視障者。

目前透過就業平權、​藝術文化、教育共創、醫療保健以及友善扶持五大面向幫助視障者重建生活找回信心。

社團法人台灣視覺希望協會的五大服務面向如下:第一面向為就業平權,內容包括關懷科技、無障礙設計、視障廣播。第二面向為藝術文化,內容包括口述電影、黑聲劇團、閱讀人培訓。第三面向為教育共創,內容包括校生命教育、非視覺體驗營隊、海外研習。第四面向為醫療保健,內容包括輔具學習、生活重建、親子共學。第五面向為友善扶持,內容包括同儕團體、病友聚會、志工培訓。

理事長的話 趙蕙珍

大部分的人,都會期待明天比今天幸福一點,幸運一點,為了這個期望,我們努力增進自己的能力,培養自己的喜好。

但,若突然發生了一場巨變,例如中途失明,這些都將變得很不一樣

一般而言,我們不會預料到中途失明會發生在自己身上,發生時,大部分的情況是逐漸逐漸地看不清楚,而至全然的失明。這個過程,要面對的是多次的治療,眼睛的不適和心理的害怕同步而來,到底會不會治療好?會不會真的再也看不見了?一次次地進出醫院,甚至一次次地求助偏方、求助信仰,這種無助、恐慌、壓迫的心情,用再強烈的形容詞也很難說得清楚。

在成為視障者後,那個從前覺得理所當然的小日常,變得遙不可及,甚至連今天衣服的顏色對嗎?剪指甲會流血嗎?都成了一種不安。那些屬於自己的能力,會開車、會讀書、工作能力很好…等等,都伴隨著眼睛陷入黑暗,這些能力也被關了起來,難以繼續發揮。

失去視力幾乎是快要快要失去一切,所有的事情都需要重新學習,和朋友家人的關係也都需要重新適應。但是,成為視障者後,依舊希望每一個明天都會好一點,這心意從未改變。

而視障者們期待的每個好一點,需要各個陌生與熟悉的你,同理視障者面對的難題,與視障者友善良好的人際互動,加上進步的輔助科技,讓視障朋友能夠重拾大部分失去視力前能發揮的專長,可以維持工作與生活,進而可以享受興趣與娛樂,甚或是找到屬於自己新的亮點。

HOVA視覺希望協會需要您伸出援手,讓協會能幫助更多走不出生活以及心理壓力,深陷人生困境的視障朋友們,讓他們可以重燃對生命的希望之火,在黑暗中看見光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