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21 口述影像製作人才培訓計畫

還記得那部最讓你感動的電影嗎?

如果有一天電影從你的生活消失,你能適應嗎?推動口述影像不只能幫助視障者接受更多元的訊息,更是確保我們走向資訊平權的第一步。


口述影像製作人才培訓計畫

透過電影,我們不需親身體驗,也能經歷那些刻骨銘心、驚心動魄的時刻。但如果有一天,我們年紀大了視力衰退了,連看部電影都是奢侈,你能接受嗎?


本期活動:口述影像製作人才培訓

報名日期:2021年3月15日至4月12日

開課日期:2021年4月17日至6月27日


詳細資料及報名方式請見最下方活動說明。

 

「雖然台灣每年大約有1000部電影上映,但大部分視障者的休閒娛樂仍然是廣播劇。」

因為台灣目前提供口述影像的電影屈指可數,形成嚴重的資訊鴻溝,更讓視障者和明眼人缺少交流的話題,造成彼此的疏離,讓弱勢者和邊緣人劃上等號。口述影像不僅能夠提供視障者更多元的資訊來源,透過接觸這些影像訊息更能幫助他們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。


  • 為什麼要推廣口述影像?

因為協會裡面有很多夥伴都是電影愛好者,因此我們深深了解視障者在台灣想接觸電影的難處。相較歐美等國早已開始從政策面及法規大力推動口述影像,在台灣沒有法規的支援,我們只能從零做起,HOVA從2015年開始便開始進行口述影像的培訓工作,目前與文化部積極合作持續投入口述影像人才培訓。


「我的好朋友是視障者,為了帶她去看更多精彩的電影,我決定來上口述影像的課程」-學員
「我失明之後更懷念電影帶給我的美好,口述影像電影彷彿帶我進入了另一個幻想世界」-口述影像觀賞者

至今已經培訓了 350位學員,參與製作了 50部口述影像作品,預估有 25,000位觀影人次。

  • 什麼是口述影像?

口述影像服務(audio description)透過口語將視障者無法接收的影像訊息轉換成言辭符號,是一種讓視障者克服生活、學習和就業環境中各種影像障礙的服務。


  • 誰需要口述影像?

口述影像服務的對象不只是視障者,還包括了重度近視者、視力退化的年長者和任何因為眼睛暫時性受傷的人,我們都有可能需要口述影像的協助。口述影像服務的範疇 電視電影敘述、博物館導覽、景觀描述、戲劇舞蹈等展演的描述、插圖的文字說明等。


 

活動說明

適合對象:

  • 電影相關產業從業人員

  • 播或相關科系的學生

  • 捍衛自身視聽權益的障礙者


如何報名:

請詳細填妥報名表單並且上傳資訊,我們報名資格審查後會致電通知你。


報名日期 [ 活動已結束 ]

2021年3月15日至4月12日


開課日期:

2021年4月17日至6月27日

週末六日進行上課,請評估自身可出席狀況再行報名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若在填寫或上傳資料時有困難,請以電子郵件與本會聯絡:hovact@gmail.com

19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