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公民咖啡館:扭轉印象,翻轉視障的世界

視界一樣,不一樣:扭轉印象,翻轉視障的世界

你我身邊都缺乏一個能深入理解視障朋友的機會,許多人的認知認為按摩業是盲人唯一的職業選擇。公民咖啡館以「世界咖啡館」的方式結合「真人圖書館」的形式,邀請三位視障講師與青年進行深度對談,一起來翻轉刻板印象!


或許你我身邊都缺乏一個能深入理解視障朋友的機會,因為多數人的日常中並不會接觸到視障朋友,因此許多觀念都還停留在舊時,例如:按摩業是盲人唯一的職業選擇。


一起來扭轉刻板印象吧!讓我們由理解開始,共創更和諧的社會。

  • 活動時間:2019年1月5日(六)13:30~17:00

  • 地點:台灣青年基金會:台中市西區華美西街一段137號 2樓

  • 費用:採自由樂捐(每個人都能用適合自己的方式支持公益活動持續舉辦)

  • 活動內容:以「世界咖啡館」的方式結合「真人圖書館」的形式,邀請三位視障講師與青年進行深度對談。數回合後小組進行討論、分享,講者進行回饋。


報名連結請見最下方活動說明。

 
台灣共有五萬多名視障人口,而台中市的視障人口近六千人,占全台十分之一。

然而,人口數持續成長的台中市,對於視障人士的印象並沒有跟上這個城市的腳步,或許是因為多數人的日常中並不會接觸到視障朋友,因此許多觀念都還停留在舊時,例如:按摩業是盲人唯一的職業選擇。


事實上,他們的從業選擇並不如想像中狹隘,許多視障朋友都走出了獨特的路,他們用自己的步伐,在這個社會努力的生活著,有些人擔任工程師、有些人環島,有些人走出台灣,到日本做培訓講師。這些經歷精彩、耀眼,是許多人明眼人都無法達成的。不僅止在就業方面,還有許許多多的面相,到底這個社會對視障朋友存有多少錯誤的想像呢?



一、活動內容

本次活動邀請到三位優秀的講師,他們從事不同的職業,且在各自的領域中閃閃發光。活動進行方式結合「世界咖啡館」以及「真人圖書館」,與三位盲人講師面對面進行深度對話,藉此走進他們的世界、理解他們的日常。


二、講師介紹

盧冠良 講師

先天全盲,目前從事盲人按摩業。2015年成立手愛心 生命飛翔協會,為視障者安定就業,實踐弱勢互助的理念。


盧冠良講師

【經歷】

《黑暗中上路》盲人環島紀錄片主角 著作《挫折的禮物》、《弱勢的禮物》 創辦手愛心 生命飛翔協會:https://goo.gl/brctCz TVBS一步一腳印:https://goo.gl/bnaVkA 非凡台灣真善美:https://goo.gl/5iQnJs












袁佳娣 講師

先天慢性全盲,目前從事活動企劃。 先天性白內障,19歲時視力退化至接近全盲的狀態。畢業後從事點字書校對8年,也曾任職於台北市民1999服務專線客服。


袁佳娣講師

【經歷】

手愛心視障關懷協會執行企劃 身心障礙聯盟真人圖書館分享者 黑暗對話社會企業助理培訓師 粉絲專頁「瞎款憤青就愛降」:https://goo.gl/eXns4D













甘仲維(墨鏡哥) 講師

後天急性全盲,加州大學資訊工程系畢業,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管理所博士目前從事軟體工程師。 在29歲時,被診斷出急性青光眼,經歷了11次手術後,卻被醫生宣布永久失明,但他並沒有因此被打倒,而是走出新的人生道路。



【經歷】

台積電資訊工程師 Yahoo奇摩首頁製作人 著作《在最暗處看見光》 粉絲專頁「墨鏡哥」:https://goo.gl/z6ggbY 看板人物-甘仲維墨鏡哥:https://goo.gl/MxH4Gn














三、活動流程

13:10 - 13:30 | 入場報到

13:30 - 13:40 | 引言、活動介紹

13:40 - 14:00 | 講師介紹、入座

14:00 - 15:30 | 桌長(講師)帶領討論

15:30 - 16:00 | 小組討論

16:00 - 16:10 | 休息時間

16:10 - 16:40 | 小組分享與講者回饋時間

16:40 - 17:00 | Q&A時間與結語


四、報名連結
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e/1FAIpQLSdzRQwlrWiaiPEnWZYCIhnjp-O6VUBJu6ivEL5tjnWjabEiKA/viewform


 

請加入我們的社群,訂閱並追蹤「社團法人台灣視覺希望協會 HOVA」的最新動態吧!

41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